2011/03/11

Mia夏威夷記事‧即興聲音課程

 (by Mia 2011/2/9)

回到台北一週了,腦海中一直震盪著夏威夷的海浪聲,有時候會突然恍神,眼前一片湛藍無際的海,尋覓著海平面噴水的鯨。

因緣際會參加Rhiannon的即興聲音工作坊,這十天的密集課程在夏威夷舉辦,只開放給十四位學員,必須接受老師的電話訪談徵試。起初不了解,通常老師樂得多收學生多些收入,去到那裏就明白,這不是一般課程,
,如同僻靜內觀,經歷身心的挑戰和洗滌。

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夏威夷,來到Big Island大島西岸的Kona附近海邊的僻靜中心Hale Kai,不同於熱鬧的觀光區,這附近只有少數當地住民,生活簡樸,甚至只是搭帳篷或簡易的住屋。僻靜中心的主人是一對獨特的美國夫婦,二十多年前開始在這塊荒涼的土地上搭建峇厘島風格的建族群,庭院中處處驚喜,佛像、石雕、竹片風鈴、綻放的花朵、芒果樹、彩色壁虎、鳥兒歌唱……從沒水沒電的狀態到今日有自來水和太陽能發電,主人細心叮嚀我們節約能源。整個中心只有兩處有熱水澡,一個是以竹子簡易搭建的戶外澡間,剛開始我洗得戰戰兢兢,後來就愛上這樣的自然;在夏威夷,再怎樣拘束的身體都會被大自然感染而釋放自在,我從來沒有如此感覺自己身體的自然健美。

每天到沙灘的三分鐘路程,會赤腳走在Lava火山岩漿形成的海灘上,大島是夏威夷最活躍的火山地層,每天都有新的土地在生長。有一天我們去火山公園參觀,廣闊一整片焦黑的地表,熔漿形成的地貌仍可看見流動的痕跡,好多地方冒出地熱蒸氣。這天我們並沒有走太多路,卻都累垮了,可能是地層活動力強大,身體也不斷共振回應。

老師從第一天就告訴我們:「在這裡向大自然取東西之前,一定要先詢問。」夏威夷人非常敬重大自然、祖先、神靈,那樣的平等心形塑了一個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態度。我從小生長在基隆海邊,很多地方是軍防地無法親近,要不就是大人口中的危險畏懼。這一趟,我在大海中溶解了,面對這無盡奧秘的未知世界,只有謙卑、只有臣服。

早晨的第一個練唱是面對著海洋吟唱,先邀請各方靈性能量打開我們的身心,偶爾海平面上出現鯨魚噴出的水柱,引發大家驚喜的讚嘆。當地人相信歌聲和舞蹈是可以與萬物溝通的,我們有一次深刻的經驗,聽說鯨魚出現岸邊,眾人趕往海灘,望著無垠的海洋尋找芳蹤,等了三分鐘,海面仍然平靜,我和另一位同學開始即興唱歌,其他人加入,這時就在近距離的海面上突然浮現巨型的優雅弧度,哇,好大的鯨魚!我們持續歌唱著伴著他航行至遠方,內心充滿感動。在這裡,我第一次在海洋中被海豚圍繞著,這場面讓我又喜又驚,突然呼吸急促,只好趕緊掉頭游回岸上。這些畫面直到我飛回台灣還不斷浮現,感覺和古老生命連了線,我體內的部分基因似乎認得這個脈絡,我的海底輪往下延伸,身體被縱向拉展開來。


即興歌唱課程兼具了技巧學習和自我的靈性探索,R老師的教學每天都順隨因緣變化,團體成員來自世界各地,彼此間關係微妙的互動也成為練習的課題。有人對課程內容有抓取、有期待,有人感覺到同學之間的競爭和判斷,可貴的是R老師鼓勵了開放包容的團體能量,大家願意由衷、誠懇地說出自己的脆弱處,邀請團體共同給予支持,療癒與愛的正向能量擴展開來,淚水、笑聲伴著歌聲和舞蹈。這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者,不論過去資歷多顯赫,沒有看到任何的炫耀,只有彼此的欣賞和鼓勵,每一個人都好願意為團體貢獻。

我是唯一的亞洲臉孔,第一個來自台灣的學員,從多元文化中讓我重新看到自己來自的豐沃土壤。分享了台語歌謠望春風、搖籃曲等,從同學的讚嘆聲中才第一次發現自己和這語言的親密關係,看到自己在即興練習時下意識地避開有傳統文化定位的聲音表現,原來我還在進退中摸索,還沒有完全擁抱天賦和價值。有一天難得邀請了Kumu來為大家答問,Kumu是夏威夷傳統歌舞的老師的尊稱,同時也是傳授哲學和信仰的靈性導師。她的莊嚴容貌、智慧開示,讓我想起我的禪修導師,Kumu要我們傾聽大自然,用心感應那瞬息萬變的能量。她說,不論你的祖先、父母來自何處,你就是你,勇敢去探索真我的聲音,跨出自己生命的熱情的第一步。

與一群美麗的歌唱天使相處十天,真是無比幸福!任何有三、兩人聚集,歌聲自然即興而起,我們為日出歌唱、用餐前祝禱歌唱、火山敬拜中歌唱、不為任何理由也來一段哼唱……生活中隨時隨地有歌聲,這是我心中的夢想部落啊,把這美好的相放在心上,回到台灣,繼續歌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