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04

[課程迴響] 尋找自己聲音的一個重要起點


參加Mia暢唱班,是我尋找自己聲音的一個重要起點!
(by Beauty Easter 2012, 2)
2011年在台北紅樓聽了Mia的音樂會,很特別,音波在我的腦袋與上半身來回震盪縈繞,閉眼用身體聆聽,沈浸在內在空間中,渾然不知結束。因此機緣看到Mia的「暢唱班」招生訊息,我寫信詢問,對於音樂完全陌生的我有機會參加嗎?Yes,我可以,好開心。

Mia的課程有趣又好玩,動動身體,鼓著嘴巴讓聲音在口中探尋各種可能,把聲音從身體的前後、上下、左右發送出去。Mia好厲害,引導我們從肢體動作帶動聲音,原來自己的聲音可以爬樓梯、玩拋球……Mia會帶頭一起玩,雖然有時候腦袋想的跟嘴巴發出的聲音不是那麼順利,Mia會給予鼓勵「再試一下」,夥伴們都支持著彼此,即使是已經很能唱的夥伴,也都樂在小組練習中。

接下來,Mia會帶大家進入節奏,從用身體打拍子開始,一步一步的練習到加入腦袋組合拍子,在自己的拍子上、接別人的拍子、創造4小節的拍子合奏。哇ㄡ!我可以這樣寫出來,是我上了2次課程的成果,自己很開心,因為我知道打拍子有節奏對我僵化的音樂腦袋和身體很難、非常的挑戰,簡直是撞牆,那個感覺好深刻,課後我還記得我寫了一封信給Mia。

在一次練習獨唱時,雖然我有害怕,想讓自己有新嘗試,我真的唱出來了!即使不確定有聽到自己全部的聲音。後來我的眼角泛淚,我知道我做了一個重要的轉動,為我自己。最後大家肩並肩圍成圈躺在地上唱,聽見自己、聽見大家、聽見人群中的自己,我的淚水汨汨地往下流,我心中有滿滿的感動與感恩,感謝mia、感謝每一位同伴。

Mia的課程好特別,帶領我們唱出身體的聲音,身聲同步;教我們用「心」唱,唱出自己的心情,聽自己的,也試著聽到別人的聲音。Mia還很輕鬆的要我們試試閉起眼睛往內唱,唱出「靈魂的聲音」,當下我整個人為之一顫「我可以聽見自己唱出靈魂的聲音」,好感動!

最特別的是Mia會教唱一些歌曲,簡單卻每每觸動我的心。課程結束前Mia都會帶著大家圍著一個圓發聲,總是在無名的感動和感恩中結束。

上完第二次課程已經一個月的時間了,神奇的事不斷的在發生著,我從完全不懂Canon(輪唱)是什麼,到突然和兩個孩子哼哼唱唱玩起接龍,一階一階的唱高上去又唱下來~瞬間~我才知道在我的腦袋理解之外,我會了耶!原來從身體、呼吸,Mia教的都學進去了~神奇啊~

開心的是現在我找到機會就張口嘴巴隨興的哼唱,在頂樓陽台晾衣服時我大聲的對天唱;走在路上管不住腦袋胡思亂想時,我就小聲的唱;辦公室中聽到擾(惱)人的聲音,我在鼻子裡面細細的哼……找到自己的聲音,我生活中的好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